绿月

杂食
钟爱追光者cp 最近上头【马图/孙肖】 产出爽一时,吃粮一直爽 俺是认真吃饭的!

一份问卷

感谢于于 @于尧殊 的艾特!











  

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可以阐述它的由来吗?)


  

辞九


  

2.大概是从什么时候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(想继续写下去)的动机是什么?


不敢妄谈从事,最初写同人就是因为吃了饭来写的吧,所谓交党费?


动机的话,纸片人大概是想看更多可能性;rps就是视觉感官总会更有冲击力;但是不管怎么说我都会先给自己打预防针说好这情谊绝不是爱情,确保我在清醒的状态下嗑cp


以及,为了自己爽
  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
  

太白了,一点也不漂亮不好看,没有美感。

其他人,温柔,细水长流?也没什么,给大伙看个乐呵x

      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文风落差大吗


  

说实话真的感觉不大???除了现在会在细节上拗一下字数,剧情没那么突兀了,文风真的没变多少,一如既往的流水账……


  

5.喜欢的风格? (无论文字, 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的。


  

故事走向,喜欢走剧情的恢宏的或者丰富的 感情充沛的大长篇,太日常的太甜的一般不看(当然只要太太写得好啥都能看);然后文字的话,最喜欢最喜欢像诗一样温情清冽氤氲的感觉的,(广告时间开始)范本:【杨晰】无神论者——海鸥一号 我的天啊啊啊啊啊,我真的好爱好爱这篇神文,它是我心里永久的杨晰no.1,我只看这篇的评论都能唰一下哭出眼泪来,真的写得太戳了,推荐每个杨晰姐妹都去看这篇,不好看我头拧下来啊啊啊啊啊真的!!!(不敢放链接也不敢艾特,害怕打扰到太太,真的推荐杨晰姐妹去看啊,搜文章名字还是作者名字都可以的!)


  

其次喜欢很有灵气的,漂亮张扬的文字吧,因为我完全写不出来,哭了


  

6.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?


  

大言不惭:现背,因为我会专门整时间线


  

7.最不擅长写什么?(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)


  

感情变化,我恨我是块木头,一到感情线我就很头痛,完全写不出嗑cp的快乐


  

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
  

乌龟选手,通常都需要起码半个月二十天的;现在一篇也许需要几个月


其他的,有ddl也挺快,只是质量就很菜了


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?


  

会挺长,现背or原作向基本都要整时间线,然后按着时间线写一些流水账……


Paro就是查一堆相关资料,然后因为技术不到家依然用不进去而摆烂
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
①先有头尾无内馅儿选手

通常会因为一句话或者一首歌一个词想写一篇,再加上要准备很久查资料,所以总是先想好了一个开头,或者先写好了结尾;中间发展成头尾都想好了,中间就空着了,卡上一段时间开始随便发挥,写到哪算哪,经常卡住,结尾努力圆回去。总之就是开头结尾都想好了再往里填内容
  

它没有什么困扰,反而非常方便:这代表我几乎永远不用为开头结尾和题目担忧哈哈哈


  

②必须要在电脑前才能写,必须要有大块时间才能写

这个困扰就是时间拖得更久了,而且经常无限延期……但是也改不了,哭了


  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
  

打字派,而且必须用电脑,手机不行,手机一个字也写不出来,没电脑宁愿手写也不用手机


  

不过手机会用来记梗 想到一句话一个词都会记下来 身边发生了好玩的事情也会记下来 对我cp有什么临时感悟也会记下来 就是开始写文以后的资源库 然后就是记一些想搞的剧情简介之类的 总之手机备忘录很杂 


  

没装wps前用word,现在用wps,再以前用的软件是码字精灵,不知道有没有人听过,在上面记了好多梗,每个写了几百来字就放那儿了,什么德哈仙剑叶蓝,还有一堆坑,有生之年希望能填完哈哈哈哈哈哈


 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,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
  

一半的文有打草稿的习惯,就很草稿的草稿,算半个大纲,把想象中的剧情怎么发展和想写但还没写到的片段放进去就完事了 到时候一边写一边改剧情连脉络,最痛苦的事情是把最想写的部分写完了就会不想写别的了!


  

落差还蛮大 毕竟草稿里面很可能出现这种话:『给蔡蔡弄个狮子骑 超鹅 让超鹅的白鹅变白马 我不管 给我变!!!!——【南北双一】乌鸦为什么像写字台 的草稿』

很多时候时候草稿就是我想写的片段,只不过很割裂需要为了这个片段补充全文……


  

13.喜欢什么样的题材?


  

嗑rps喜欢现背,纸片人也喜欢原作向,然后是校园paro,然后破镜重圆,接下来什么娱乐圈啊,实在想不起来了,都差不多吧,不太接受单性转,尤其雷生子啥的,别的都可以嗑


  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
  

余秋雨和汪曾祺吧,爱汪老的谈吃哈哈哈哈哈 


  

余秋雨先生的话,我永远记得我在初三开始学世界史的时候恰巧读到了《行者无疆》,但丁墓前的长明灯,一流名胜的阿汗拉布拉宫,顽皮的学生监狱……从此我真的好爱好爱历史,好爱世界史,也好爱这一本书。当时是朋友的朋友借给我的,貌似是长江文艺的绿皮版本,后来长江文艺出版社再也没有复版过那个版本,我把书还给人家以后经常去书店蹲那个版本的,可是一直没有,甚至只有华艺的 害内容都一样我知道 可是就是很热衷那个版本 执念一样


  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


  

小时候有 还经常做梦希望自己能穿越回去 这样就能从小是神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  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


  

有很多,比如今年五月嗑瀚冰很上头,属于看见啥都能给它写的状态,有一天听了《九万字》,半夜照着歌词脑补好了剧情,激情打了三千多字的大纲,后来两天写完了一万三,发到微博超话去以后,有姐妹评论说,她点进来的时候耳机刚好播到九万字这首歌

就一下子 啊 真好 真巧 真奇妙


  

还有就是南北双一那篇乌鸦为什么像写字台,评论有姐妹说被狮子叼兔子兔子小心翼翼说好久不见的情节戳到了,我也——这个细节是写着写着突然冒出来的,我自己也被戳到了,像这样埋彩蛋被挖就真的超开心啊!


  

以及南北双一那就这样吧里面的,前面有写一点对他们现实的感悟,也有很多姐妹的评论点都在这个上,就很感动 因为本来最嗑的就是他们歌剧双星 


  

再还有啥 我想想 因为写文配图,手写,视频都收到了算不算很特别的经验!我真的啊啊啊 圆满圆满


  

特意翻回去看了一下,18年2.17发了一篇小短篇,当天晚上有姐妹问能不能授权画画我说可以 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太太的艾特——整整五张完成度很高的条漫,原文我也才不过写了一千字啊!!我的妈呀我可真的太高兴了,入坑不到十天就收到了画手配图,当时还不太懂,现在想想,啊,真是太幸运太幸运了😭


  

然后今年暑假因为一个活动认识了格子,正好也都是冷cp簇拥,都爱杨晰仝黄,然后她给我寄物料的时候夹带了手写!杨晰拥抱月亮里的!我也好喜欢好喜欢那几句话,而且格子的字超好看!


  

最后有姐妹愿意剪视频,是剪了南北双一的意难平,7.23我搜来搜去都没有杨晰双一的意难平,愤而决定自己剪,去要了好多视频授权,结果后来拖拖拉拉地没剪,反倒写了文出来 但是没多久就有姐妹来问我能不能剪视频,而且沟通后还决定就按我之前搞的那个视频大纲来了,真的超级超级感谢她TAT 感谢她愿意来剪 剪得还很好 真的超级超级感谢!!


  

再有什么特别的,就是每次写我很受触动的文字时都特别容易瞎78哭,看他们的采访被他们感动,被剧情感动,俗称自己感动自己哈哈哈 再大言不惭一句,可能我比较容易共情


  

最后!还有就是收到读者友好的私信吧,表白这些小可爱们!我也很幸运你们曾经读过我的某一篇文字,曾经看过它,万事胜意,生活愉快,比心❤️


  

今年的话 首先肯定要感谢认识了神仙姐妹格子 各种方面都太合得来了 非常非常非常感谢 而且这几个月来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基本都是找她说的 她也超级好!算了我就是话废 总之很好就是了


  

然后我不是很会也挺怕社交的 所以即使参加联文好几次也没怎么认识其他人 聊天超过五分钟的也就三四个 但是双一姐妹也都很好!真的真的很好,也很感谢你们,要开心鸭


  

17.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?


  

还好吧,挺喜欢的


  

热衷程度看我嗑cp有多少激情,比如今年原来的瀚冰,我就嗑得特别上头,入坑十天剪了视频,然后剩下二十天写了三万多字给它;还有双一, 太上头了,暑假真的天天半夜嗑,看见啥设定都想给他套,平均一天一个梗,备忘录更新得特别勤快(虽然也没有写多少出来 到现在只写了五六万) 当我对cp没那么大激情的时候基本也就不热衷写了 或者饭很多我也不会自己做饭了 吃饭一直爽!


  

原创另说 需要【物理】吃饭的时候就很热衷 不热衷也要逼自己写稿哈哈哈 


 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:


  

声大概也搞了快十万了,依然最喜欢第一篇,【杨晰】的拥抱月亮


  



“我不祝你一帆风顺,但我愿你乘风破浪。”


  

 


  

这句话值得让人一遍遍咂摸,但凡品出了一点其中意味,都能让人惊叹这句话主人内敛又十足的温柔。


  

没人能够一帆风顺,一帆顺风的人生也毫无挑战可言——尤其是对他们这样要生活在观众面前,镁光灯下的人而言。那些少年人都要经历的,不可或缺的历练,在社会里圈子里摸爬滚打后才会结痂的伤疤,用简单的言语又怎能说得清楚?又怎能缺席?


  

没有经历才更加可怕。


  

没有经历,就代表没有机会,就代表无法出现在大众面前。做他们这一行的,最怕没有舞台,最怕没有观众。


  

所以怎么能祝他一帆风顺,当然要愿他乘风破浪,愿他凭借自己的实力,拥有更多的机遇,愿他在每一次洪流中都不被冲散,愿他乘风破浪,扬帆起航,踏平波澜,势破激流。


  

这样含义深邃的一句话,由前辈如此恳切地说给后辈听,中间蕴涵了多少温柔与殷切的嘱咐啊。』



 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
  

不喜欢也没办法,努力学习!希望能写得漂亮点吧,不要这么流水账了


  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。


不打扰其他人了,格子如果有时间可以填一下! @隔壁有片林木树 


  

最后你们两个我必须打扰 @南有鹊山  @秋声作赋 快给我填!!!


评论(6)

热度(1)